close
聖塞巴斯甸   西班牙人一到夏天必得出外度假,原因泰半為了天氣太熱,下午氣溫動不動超過攝氏四十度,七八月大城市地鐵車廂長度縮短一半,人都去北方了。  我那個在西班牙教英文的東森房屋房東排不到課,乾脆辭掉工作,然後很幸福地去領一筆失業救濟金,把部分錢拿來租車和我同遊北部沿海一帶。  聖塞巴斯甸(SAN SEBASTIAN)是第一站,對這個城市耳聞已久,以為就是一個小額信貸高尚的海濱度假勝地,但是西班牙一而再再而三,不論我的期望多高;所給予的總能超過它。  新月形狀的沙灘收納了浪和風,人多半待在岸上,天空有些陰沉。面海的是一幢幢老式豪華公寓燒烤,陽台上紅紅白白,開著冶豔的夾竹桃和富態的繡球花。下層都是餐廳和咖啡廳,我和房東買了冰棒,在步道上愜意閒走,那一頭是落成不久的歌劇院,以燈為牆;一整面已然啟亮了。  來到銀行利率舊城區,聖母教堂坐落在窄細的巷弄裡,當晚有追悼羅德利果的彌撒曲演出。那時候他驟然去世,古典音樂彷彿就此和熱情、擅幻想的上一個年代割去了連繫。  我幸運地找到坐席邊緣的位子借貸,而只有一個,站在旁邊的房東不耐久候,演出又遲遲未見開始,我們連晚飯都還沒吃,只好放棄不聽了。一出教堂大門,才發現外面有多少人努力想擠進來。  不知何時下起雨了,沒有帶傘租房子,雨越來越大,躲進一家酒吧,房東點了一杯啤酒,竟然附贈兩碗火腿和橄欖。這條鬧街上原本擠滿了觀光客,大都躲雨去了,只見幾個西班牙青年一面尖叫一面笑,在雨中追逐奔跑,脫下濕透21世紀房屋仲介的T恤互相抽打對方。  選了一家餐館,桌位在室外,搭起篷幔,水聲打鼓般地在頭頂上隆隆作響。餐館的名字叫做「太陽」,房東擔心接下來幾天都會是這樣的天氣,上菜時便問女服務生,太土地買賣陽到那裡去了,我低頭喝了一口什錦魚湯,接口說:  「度假去了吧。」  吃完站在門口等房東開車過來,巷口忽然出現一列隊伍,人們手持白蠟燭,打著黑傘,微笑地半唱半念走過。我有永慶房屋些看癡了,不禁想起《阿蘭輝茲協奏曲》第二樂章的旋律,雖然那悲壯的曲風完全不適合現在的氣氛。  巷窄人多,我們的車開不出去,只能在隊伍後面跟行了一段路,或者也算對羅德利果致土地買賣了一點意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m94ymlu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